Saturday, January 30, 2010

亲情

昨天看了一部很有意思的电影 “おくりびと”(Okuribito,Departures)。是关于一位大提琴家失去了他的工作后,因为觉得自己的天分不够,而决定不再当琴手。因为东京的生活费过高,他把心爱的提琴卖掉,与妻子搬迁至家乡。他妈妈生前留下了一间小屋,勾起他许多的回忆。

由于缘分的安排,他竟然找到了一份非常高价钱的工作,却没有人愿意做的工--把刚去世的人处理好,将他们最美的一面呈现出来,好让他们安心上路,也让家属们感觉安慰。细节我不多说,这部电影最主要的是关于人与人之间的感情。里头表露了许多人,在自己最亲的人去世后的反应。有伤心的,有生气的,甚至有高兴的。很可悲的是,往往有很多人,当自己的亲人还在世的时候,不好好去对待他们,去关心他们,却在死了以后,才歇斯底里对着冷冰冰的尸体呐喊和痛哭。这有用吗?为什么人在世的时候不珍惜,要到了失去的时候才后悔当初?为什么有些人得在死神夺取了一切后才清醒呢?

这部戏不禁让我想起 elderly service 里的老人家们,觉得好心酸。上两个月,有一位老人家得了癌病去世了。由于没有亲人的关系,我们替他找到了一间神庙来办理他的身后事。可悲的是,他并不是真的没有亲人,而是他的亲人不要认他!在他的丧礼上,连一张相片都没有。冷清清的丧礼,就只有我们几位做义工的,还有他生前的一个朋友出席。虽说人死了就云消烟散,可是在这最后的路途上得走得那么的安静,那么的不被在乎,这一生是否白过了呢?

这是电影的海报,我强力推荐这部戏!这部戏也赢得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电影奖,是一部绝对值得看的戏。


最近,在facebook里看到了今年ntv7的新年广告。今年的广告很特别,应为结合了情人节与农历新年的元素。里面的一句话我觉得很有意义,也很对: 当爱情走近时,别让亲情走远。
超同意这句话。很多人有了情人后,就把自己的父母当成草,忘了父母多年的养育之恩。什么爱到可以为你而死,可以为你自杀那种不服责任的话,根本没把亲情放在眼里,我很鄙视这种人。
再次加上联系--->
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video/?id=1079503771#!/video/video.php?v=1291373599315

现在的年轻人,大都不怎么管什么亲情不亲情这种老土说法,可是我相信以后当他们都有了孩子后,也不希望自己一手养育成人的孩子不念一丝儿的亲情。

1 comment:

  1. 很有意思的分享,謝謝。其實我也想看這部戯很久了,不過都沒有機會。一定會去看的!

    說得對,父母恩重如山,別等到“子慾養而親不在”的時刻而後悔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