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September 15, 2009

单亲妈妈的心声

今天在报章上,看到一则有一名单亲妈妈寄给报馆的信。信应该是冲着政府而写的。

她在信上投诉为什么生产福利只是让已婚的夫妻得到?新加坡生产福利可多的是,产假有16个星期,还有一大堆的福利金可取。可是若你不是合法的夫妻(如单亲妈妈,或不想结婚的夫妻),你是得不到那些生产的福利。

她诉说,新加坡政府这样的做法,莫非是强迫更多的未婚而怀孕的女人,走上堕胎之路。这是indirectly的说,若你还没结婚,就请你不要生孩子。那就会造成新加坡的堕胎率高。

其实,我觉得新加坡政府也是挺难做人的。其实政府也有一条理的例外:若你未婚,可是在你怀孕期间或产后的一年期间你结婚的话,那你就能得到以上的福利与资助。那就是说,新加坡政府其实是在不鼓励孩子在一个不完整的家庭长大。 虽然说单亲妈妈也是妈妈,而单亲妈妈更因该得到政府的帮助。可是若政府明目的支持单亲妈妈的行为,那会很难交待。所以单亲妈妈的福利,还是交由一些agency来处理吧!而不是让这事变成一个法律上policy。


有许多人,有了孩子后,会选择放弃孩子的生命。我觉得这并不是因一些福利就能影响的决定。最重要的,还是在于责任感。若男的不想负责任的话,那真的在于女的意志力,和能否为了她的孩子而牺牲与被嘲笑。

这个社会还是很保守的。虽然科技与城市发展得很快,可是思想还需要时间吧!东方人有东方人的美德,对于有些事情,如未婚生子,还是很在意的。

若社会能有一天终于改观,我想家庭观念会变成一个很严重的问题。我觉得孩子的家庭背景是很重要的。一个孩子的心态与性格,大多都是家庭培养与调教出来的。如果没有一个完整的家庭,孩子会变成心里不平衡,那又何苦害了自己的孩子呢?

所以说啊,若是没有准备要结婚的话,就请做好安全措施。不要因一时的冲动和鲁莽,而害了两个生命(孩子与妈妈)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