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September 25, 2009

望子成龙,望女成凤

自古以来,家长都“望子成龙,望女成凤”。到了这个年代,华人也继续地保留了这句名言。所谓望子成龙,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像传说中的龙一样,强大无比,高高在上。

在这个文明的社会里,父母对孩子们的要求“蒸蒸日上”。孩子们除了平时上课以外,也要参加学校的课外活动。除此之外,还有补习,画画班,音乐课,运动训练等等。依我看,龙也没这个本事吧!这一系列的课,简直是把孩子逼到喘不过气来。

其实,父母要求高是很自然的问题,可是若在这要求高的当中,言行上就只有数落孩子,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却没有对孩子加以鼓励,那父母真的是失败透了。我觉得很多父母在批评孩子的时候,很多时候都不考虑到孩子的感受。最离谱的是,每回都拿别人来比较。举个例子来说,别人的孩子来到自己的家来玩,看到你的钢琴,就使出他最拿手的一曲,恣意地弹着,顺便秀秀。而你看到他弹得这么好,就心想为什么别人的孩子可以弹得那么好,我的孩子就一塌糊涂?可是你可否有想过,那首歌曲,是别人已经弹了好几十遍,甚至可能好几百遍了?还有,你可否知道,在这首歌曲的背后,那孩子也曾弹得一塌糊涂,让他父母觉得难听不已。而你身为父母的,只看到别人的好,就开始妒忌别人。妒忌也就算了,可是你把这妒忌发愤为责骂孩子的力量,一并说他糟透了,说别人比他好,叫她多争气点儿。这身为父母的也未免太蛮不讲理了。

不仅如此,有些父母就连如何去从孩子的角度想想都不会。有很多时候,很多父母以自己的智力水平去,去评估自己孩子的学习能力。自己也不想想,当你是你孩子的岁数时,你可能知道这么多吗?又让我举个例子来说,对你来说把你的屁股粘在椅子上看书,你可以看上一个小时。而你5-6岁的孩子,坐不上半个小时,就开始到处乱跑。对你来说,这孩子未免太调皮了吧,应该教训教训!可是你却从没想过,孩子的注意力其实很短,要以各种不同的教导方法来吸引他。身为人父人母的你,自己不花点儿时间在孩子身上就算了,还竟然数说自己的孩子没用。也不想想没用的那个是你自己。

我承认教孩子真的很不容易,就如妈妈以前所说的,你现在不懂,以后你当父母的时候,你就明白为人父母的苦衷啦!我一直以来,都很少站在父母的角度去想,所以很多事情不高兴,就乱发脾气,从不明白爸爸妈妈的苦心。现在长大了,开始明白一些儿事的时候,也发觉其实父母也应该有时候考虑孩子们的感受。尤其是现代的父母,在这充满压力的环境下生活,自己的教导方式出了问题自己也不懂。是不是应该认真地想想,抽出一点儿的时间,观察孩子的行为,在加以分析呢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